山东大学王凤龙教授为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徐冬梅 时间:2022-05-26 点击数:

5月18日晚上,51周年“校庆日”线上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了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凤龙老师,做了题为“金属基催化材料光热耦合催化CO2转化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我校相关研究方向教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通过腾讯会议方式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凤龙教授首先对CO2资源化转化与利用的研究背景以及目前所存在的转化技术进行了系统的介绍,比较了光热耦合催化相对于单独光、热催化的优势。然后详细介绍了以不同金属Pd、Pt、Ir等构建复合催化剂来实现CO2光热催化转化,并对研究过程中的先进表征手段以及作用机理等做了细致的分享,参会师生与王教授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扩展了学术视野,开拓了科研思路,活跃了学术氛围,激发了学院师生科研的积极性和热情,促进学院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报告人简介:

王凤龙,男,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2012年,在山东大学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20164月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化学工程学院(Rose Amal组)获得博士学位;2016.04-2018.03在日本京都大学以项目研究员身份(Hiroshi Kitagawa组)从事研究工作;20184月起任山东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金属基纳米功能材料的制备、表征和电子结构调控,探索材料在微波吸收与损耗、光热抗菌和光热催化CO2转换等方面的应用潜力;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国家级项目4项);截至目前,发表论文80余篇,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近40(影响因子大于10的共11篇),4篇论文入选为ESI高被引论文,发表论文被正面引用2800多次,H因子28;目前担任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 副主编(影响因子:4.008)、Applied Organometallic Chemistry编委(影响因子:4.105)、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ChemPhysMater编委(山东大学主办)等学术兼职。

版权所有:德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电话:0534-8987866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