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正文

配位化学与功能材料科研团队在有机污染物检测和CO2转化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作者:张永正、黄兆慧 时间:2022-05-09 点击数: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配位化学与功能材料科研团队在有机污染物检测和CO2转化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开发新型功能材料有效监测和去除环境污染物,成为国内外研究人员密切关注的热点研究,针对有机污染物的检测、去除以及CO2的资源化利用等问题,配位化学与功能材料科研团队设计制备了系列新型功能配合物,结合实验表征和理论分析,其在有机污染物检测和CO2转化方面表现出良好性能,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国内外著名期刊Chinese Chemical Letters(IF:6.779)和Dalton Transactions(IF:4.390)上。研究工作为相关环境污染物的治理提供了新材料支持和理论指导,助力低碳绿色社会经济发展。

成果一:本工作中,基于相同原料构筑了两个具有不同结构的MOFs (HL-8HL-9)。研究发现由于HL-9具有独特的笼状结构,其对CO2的吸附/催化转化、以及有机染料的吸附具有更好的性能。

成果二:该工作通过调控反应体系中水的用量,合成了两种基于相同混合配体的层-柱发光MOFs (DZU-101和-102)。其中,DZU-102的互穿骨架和合适的孔径使其成能够识别检测二甲苯同系物,并且基于结构模拟计算,解释了作用机理。

这两项研究工作是我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刘慧灵、李婷婷、周文凤、张振威以及化学化工院本科生,在团队老师张秀玲、张大帅、耿龙龙、胡慧和张永正指导下完成的。德州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

文章连接

1. https://doi.org/10.1016/j.cclet.2022.03.091

2. https://doi.org/10.1039/D1DT03968G

版权所有:德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电话:0534-8987866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