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正文

我院青创团队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作者:hxy 时间:2022-09-12 点击数:

由过渡金属氧化物驱动的高级氧化工艺(AOPs)是去除有机污染物的一种很有前途的技术。然而,其催化活性受到活性位点的氧化还原性质低的限制。

为积极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近日,山东省硅单晶单导体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筹)成员、化学化工学院耿龙龙博士牛萍博士、李春辉博士等发挥山东省青创团队学科交叉优势,通过在过渡金属氧化物中掺杂非氧化还原活性金属镁,利用d轨道电子和电负性的差异调整金属位点的电子特性,制备了性能优异的Mg掺杂CoFe2O4纳米纤维催化剂,相关研究成果以“Electronic modulation of fiber-shaped-CoFe2O4 via Mg doping for improved PMS activation and sustainable degradation of organic pollutants”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Applied Surface Science》(IF6.707中科院Top期刊),德州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

MCFO-0.4/PMS非均相体系降解PR机理示意图

Mg掺杂CoFe2O4纳米纤维MCFO结构表征和理论计算结果表明,Mg掺杂增加了Co位点的电子密度,实现了MCFO催化剂中电荷性质的调节和氧化还原性质的优化。优化后的MCFO-0.4催化剂对于有机污染物PR降解的速率常数是CFO体系的5.1倍。此外,MCFO-0.4催化剂中金属的低浸出、出色的催化效率和磁回收特性赋予了MCFO-0.4/PMS体系在处理废水中难降解污染物方面的广泛适用性。自由基猝灭实验和EPR结果证实了单线态氧和羟基自由基参与了PMS活化,并提出了催化反应机理。这项工作为尖晶石催化剂中的微观结构调控和电子调制提供了参考。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青创科技创新团队经费资助,牛萍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耿龙龙副教授和晶工程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山东省先进材料与绿色催化交叉创新团队以先进材料开发为主线,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开展纳米材料制备、表界面调控、催化特性研究、工业放大实验等研究通过理性设计催化剂的结构并在此基础上开展表界面调控,最终实现催化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的提升。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9433222022607

 

版权所有:德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电话:0534-8987866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