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科研创新平台

作者: 时间:2021-04-22 点击数:

功能材料与绿色化工实验室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德州作为山东全省唯一纳入规划的城市,其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德州市“10+3”产业体系提出打造新材料、绿色化工等十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功能材料与绿色化工实验室以“立足德州,面向山东,辐射京津冀,着眼材料与化工绿色新产业,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为基本定位,以化学、化工、材料、环境等学科,以及上述学科的交叉领域为依托共同构建。实验室筹建于2020年,成员由MOF功能配位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有机功能材料、化工新能源材料等多学科背景的中青年科研人员组成。功能材料与绿色化工实验室作为创新科研平台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

一、建设基础

化学化工学院设有材料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学、环境工程等专业,现有相关教师58位,主要从事MOF功能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有机功能材料、化工新能源材料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其中有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1名,山东省突出贡献专家1人,德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骨干教师21人,兼职硕士生导师9人。骨干教师目前在研课题经费超过1148万元,师均年科研经费10.94万元,年科研经费229.74万元;近5年发表SCI二区以上论文23篇,获批国家基金9项,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3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获批山东省高校科技进步奖2项,德州市科技进步奖3余项,山东省教育厅优秀科研成果奖多项。

功能材料与绿色化工实验室拥有各种材料制备、表征及分析测试仪器价值约1789余万元,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等实验室总面积5734平方米,拥有一个省级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一个德州市食品加工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工程实验室及基础化学实验室、化工实验室、环境工程实验室、材料化学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等教学实验室,科研、教学设备齐全。

二、建设目标

1.以“立足德州,面向山东,辐射京津冀,着眼材料与化工绿色新产业,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为基本定位,突出MOF功能材料优势研究领域,形成在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特色研究领域。

2.遴选材料背景的科研人员,凝练形成配合物功能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

有机功能材料、化工新能源材料四个研究方向。根据强化合作、鼓励交叉、形成团队、凝练方向的原则,由学院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组建团队,结合现有人才梯队的学缘结构和研究背景,进一步强化学科团队建设。

3.通过学科交叉创新,打造特色实验室平台,形成在省内外有一定知名度

的功能材料与绿色化工研发基地。开发功能材料的制备、检测及应用新方法、新技术,对新型功能材料的结构及性能进行研究和分析,促进新技术的转化与落地。

三、建设内容

1.凝练新材料特色研究方向。

继续保持MOF功能材料领域的研究特色,持续发展功能高分子材料、有机功能材料、化工新能源材料等领域,通过专家论证、方向凝练等工作初步凝练形成较为合理的四个研究方向和研究团队。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研究团队,实施PI制,形成较为稳定的四个研究方向。

2.申报省级科研平台

通过课题申报、学术交流、人才引进、国际合作等工作,提高四个研究方向在国内知名度,打造特色鲜明、基础牢固、瞄准前沿、高质量发展的功能材料与绿色化工实验平台。

3.推进校城融合,提升科研水平

面向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需求,建成材料与化工交叉融合,特色鲜明,创

新能力强、开放包容的新材料与高端化工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的基地。与乐陵化工园区等地方企业加强合作,推进校城融合,促进技术转化与落地,积极申报国家级及省级课题,争取发表SCI收录的学术论文10篇以上。

4.建设一流研究团队

引进属于学科研究方向的博士2-4名,培养属于本学科的博士或教授1-3名,争取柔性引进有一定影响的学科带头人1-2名。

5.筑牢研究生培养工作基础

设置合理、体系完整的本科生课程体系,能为硕士研究生开设高水平的系列课程,积极鼓励本科生参与科学研究和各类创新创业竞赛。鼓励本科毕业生继续攻读国内外硕士研究生,积极为学生本科毕业生就业提供机会。继续与山东理工大学、中北大学等院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在相关研究方向培养硕士研究生2-4名,为学校成功申办硕士点做出应有的贡献。

6.加强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

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5名以上来我校做学术报告进行学术交流。加强团队成员以及与国内外课题组的交叉合作,支持团队成员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增强团队国际化视野。

7.争取实验室经费投入

积极争取学校投资,用于实验室软硬件建设,拓展材料与化工实验室面积,确保科研人员办公及实验条件。目前实验室面积达到5275平方米,科研设备总值达到1789.04万元,加强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建立健全较为完善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能满足学科建设、课题研究和研究生培养的需要。已建立规范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和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形成高效运行的实验室管理机构,有专职人员负责实验室管理工作。在校企合作办学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已与中联水泥有限公司、鸿雁塑胶有限公司等10余家材料行业企业建成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联合培养基地,能够为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提供条件。实验室的现有条件满足开展科学研究或社会服务的基本条件。

版权所有:德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电话:0534-8987866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