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真实验室简介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隶属德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依托1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1个“配位化学与功能材料实验室”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省特色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个山东省精品课程群、8门省精品课程,面向全校4个学院10多个相关专业,开设了各层次的仿真实验及实训,每年接受实训的学生达1000余人,实验项目30项,工作量5万人时数/年。具有实践性强、专业门类广、学生人数多、受益面大的特点。经过近10年的努力,中心的虚拟仿真课程经历了由单一专业向多专业资源共享的转变、由立足于化工基础向工程实践创新的转变,已经建成递进式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新体系,强调基础性、综合性、工程性和创新性,为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创造了条件,成为学生实习实训的重要场所和平台,是工程类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基地。

中心开设的主要仿真实验包括甲醇3D认知生产实习数字化智能仿真系统、3D污水处理厂AAO工艺认知生产实习虚拟仿真软件、高分子聚合典型反应单元、聚氯乙烯工艺仿真软件、大型分析仪器仿真软件、化工知识点管理仿真系统等。

中心同时开设化工原理实验等实验课程为虚拟仿真提供即时印证实践,做到了“以实为本,以虚补实;虚前实后,真实重现;虚实结合,互补提高”。中心还为毕业论文(设计)、大学生科技创新、化工设计大赛、实验技能竞赛、科技开发和对外合作教育提供培训服务,已经初步建设成为具有扩展性、兼容性、创新性的共享教育平台,满足多学科、多层次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需求。

近年来利用学校拨款、共建项目及自筹资金购置了虚拟仿真软件系统和通用流程模拟系统,增加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还补充了大量的仪器设备。目前,中心实验室使用面积200 余平方米,仿真、模拟软件及配套设备100余万元。

 






版权所有:德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电话:0534-8987866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