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简介

德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始建于1971年,现有在校生1435人,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含过程装备与控制方向)、化学(含工业分析、药物合成与分析方向)、材料化学(含高分子材料方向)、环境工程(含环境监测与质量评价方向)四个本科专业和一个应用化工技术专科专业。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实验室面积92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2800余万元。拥有4个研究机构(分析测试中心、粉煤灰研究所、微纳材料研究所、环境科学研究所),及基础化学实验室、化工实验室、环境工程实验室、材料化学实验室等15个教学实验室,科研、教学设备齐全。

化学化工学院科研工作成绩突出,依托较雄厚的科研队伍和先进的科研平台,近年来学院已逐步形成了配位化学功能材料等优势研究领域。其中张秀玲教授在抗癌活性和构效关系研究、新型材料的吸附和活化性能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在国内居于领先水平,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几年我院共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6项,省、市、校级科研课题80多项出版专著20余部,每年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研成果斐然。“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基础课程群和“材料化学实验课程群”为省级精品课程,《有机化学》课程为山东省成人教育特色课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被确定为山东省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立项”近年来承担省级教研课题16项,出版教材10余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60余篇。在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组织的第十三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二等奖一项、微课优秀奖一项,省级奖励二十九项,校级奖励七十余项。

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工作,注重学风建设,学生学习氛围浓厚、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在“院为主导、系为主体”的工作机制下,积极开展学生教育管理、日常管理、资助、评优等工作,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新机制、新途径,在学生工作评估中取得了良好成绩。先后获得“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先进单位”“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红旗团总支”等荣誉称号。毕业生考研率一直稳居学校前列,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建立了30个实习、实训基地,并开放实验室供学生开展自主实验。近三年我院学生在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等比赛中获国家级奖励10余项,省部级3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近20篇。获批地方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九项。

长期以来,学院坚持培养、引进并重的原则,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层次和学缘结构合理、具有很强发展势头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2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8人;高级实验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1人;在读博士1人;兼职硕士生导师6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高校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1人;德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德州市首届十大科技女杰1人;德州市首届优秀女杰1人;德州市十佳科技工作者,荣记二等功1人;校级学科带头人4人;校级中青年学术骨干3人;校级教学名师6人;教学骨干2人、青年教学骨干1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

成绩代表过去,化学化工学院的明天会更加灿烂辉煌,我们热忱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携手并进共建美好未来。




版权所有:德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电话:0534-8987866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