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院士课题组成员来我院交流指导

作者:张永正 时间:2020-12-07 点击数:

1121日,在启智楼0518会议室清华大学李亚东院士课题组博士后张宁强和李加展受邀为我院相关研究方向师生做学术报告,为研究生和本科生分享了科研能提升和撰写学术论文的心得体会

张宁强博士报告的主题为“二氧化锰载体单位点催化剂用于NOx和和CO2排放控制”和“Ag单原子催化剂用于CO2 还原”,张博士详细介绍了单点催化剂在环境污染气体处理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展示了其课题组研究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化的历程。

  


 

李加展博士的报告主题为“ZIF-8衍生物碳材料用于原子级分散FeN4MnN4活性中心的构筑及性能研究”。李博士首先全面讲解了新能源领域面临的科学问题,研究现状和应用前景,然后围绕研究课题重点介绍了基于MOF材料非贵金属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在燃料电池催化剂研究进展。

报告中,参会教师与两位博士相互交流学习,会场提问踊跃,讨论热烈。两位博士报告中关于科学研究选题和科研成果的转化方面与会师生感觉受益良多。报告结束后,两位博士深入实验室与实验室生分享了他们各自的科研心得体会,所在课题组师生日常生活学习情况。励志的故事和拼搏态度进一步激发了实验室生的学习和科研热情。针对MOFs化学研究领域,我校配位功能材料课题组的老师与两位博士进行了深层次的学术探讨并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报告人简介:

张宁强,博士,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后/助理研究员。20196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催化化学与纳米科学研究室。同年10月进入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在Appl. Catal. B.Chem. Commun.ACS Appl. Mater. Inter.Nano Res.化学进展和稀土学报(中、英文版)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 单原子催化汽车尾气净化新型催化剂和固定源脱硝(NH3-SCRCO-SCR)。

李加展,博士,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后/助理研究员。2014年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20年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博士课题为《铁锰掺杂碳基氧还原催化剂的制备与性能研究》,导师顾大明教授、王振波教授。2017.3-2019.3期间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武刚教授课题组联合培养两年,参与完成美国能源部燃料电池先进催化剂项目两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 Catal. Angew. Chem.发表研究论文2篇。20206月加入清华大学化学系李亚栋院士课题组开展博士后研究,获得2020年度博新计划和水木学者计划支持。

 

版权所有:德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电话:0534-8987866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