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正文

欢迎报考德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hxy 时间:2020-07-24 点击数:

学院简介

德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学院前身是德州师专化学系(始于1971 年),2013年更名为德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化学(师范)、材料化学四个本科专业和应用化工技术专科专业。

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66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高校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2人;德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德州市首届十大科技女杰1人;德州市首届优秀女杰1人;德州市十佳科技工作者,荣记二等功1人;校级学科带头人4人;校级中青年学术骨干3人;校级教学名师6人;教学骨干2人、青年教学骨干1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

教学科研:

学院实验室面积92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2800余万元。拥有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虚拟仿真实习实训室、基础化学实验室、化工实验室、环境工程实验室、材料化学实验室等16个教学实验室,科研、教学设备齐全,开放实验室供学生开展自主实验。在30多个企事业单位建立实习实训基地。目前,学院拥有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基础课程群”和“材料化学实验课程群”等8门获批省级精品课程,承担省级教研课题28项,出版教材20余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80余篇。荣获课程教学方面的奖励100余项,其中省部级30余项,市厅级奖励70项。

依托较雄厚的科研队伍和先进的科研平台,逐步形成了配位化学功能材料等优势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几年我院共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6项,省、市、校级科研课题80多项。出版专著20余部,每年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

人才培养:

学院高度关注学生成长,注重学风建设,学生学习氛围浓厚、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呈现出高成才率、高就业率的人才培养特点。近几年来,考研率始终保持在40%以上,毕业生综合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2019年,311名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142人,考研率45.66%,其中70名学生被985211高校录取。其余学生进入大中型国企、民企从事技术工作,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等比赛中获国家级奖励20余项、省部级6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 收录论文近20篇,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余项。

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在“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工作理念下,探索构建“有温度、知温暖、带温情”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在学生工作评估中成绩优秀,多次获得“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先进单位”“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红旗团总支”等荣誉称号。

专业介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

专业优势:

山东省本科一流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核心专业、山东省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山东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山东省教育厅鼓励性发展A类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化工相关行业的工程实践能力,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突出的创新精神和工程师职业基本素养,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能在化学化工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造,能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等行业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化工工艺学、分离工程等。

修业年限:

标准年制四年,弹性学制三至八年。

授予学位:
按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环境工程专业(本科)

专业优势: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专业,目前已形成“校企协同、市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城市和乡镇工业及生活用水,气、固、液体废物等环境污染综合防治、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水、气等环境污染控制、环境监测与评价等方面的专业实践能力,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高的科学与人文素养、突出的创新精神和环境污染控制、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管理等环境专业的综合素质,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可到环境工程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造,能在环保部门、设计部门、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环境规划、设计、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等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影响评价、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化学、环境规划与管理等。

修业年限:

标准年制四年,弹性学制三至八年。

授予学位:

按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化学(师范)专业(本科)

专业优势:

历史积淀深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专业,拥有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

培养目标:

作为德州学院1971年建校时最早设置的四个专业之一,本专业适应党和国家基础教育发展要求,根植德州,面向山东,融入京津冀,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与教育情怀、热爱化学教育事业、师德高尚;能够系统扎实地掌握化学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科学的教育理念、系统的教育教学理论、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具有创新精神,视野广阔,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具备自主学习、自我反思、自我发展规划,能在城乡中学和其他教育及培训机构等专业领域内从事化学课程教学、管理、改革与研究工作的创新性专业化骨干教师。

核心课程:

无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综合化学实验、化工原理、结构化学等。

修业年限:
标准年制四年,弹性学制三至八年。

授予学位:

按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材料化学专业(本科)

专业优势: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专业,山东省教育厅鼓励性发展A类专业,校级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培育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严格按照国家质量标准和工科专业教育认证标准,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形势,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形成了一套规范成熟的标准教学体系。建立了以化学和材料学科基础知识、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检测与分析以及新材料设计与合成为特色方向的课程体系,允许学生自主选择专业选修课程,凸显“实基础、强实践、求创新、宽视野、高素养、重责任”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特色。

核心课程:

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材料化学、仪器分析、无机化学、结构化学、材料测控分析等。

修业年限:

标准年制四年,弹性学制三至八年。

授予学位:

按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年度详细招生信息请关注以下网站

 

1.德州学院官网:http://www.dzu.edu.cn/  

2.德州学院招生信息网:http://zsw.dzu.edu.cn/

0534-2603002(招生办)

3.化学化工学院官网:http://hxx.dzu.edu.cn/ 招生电话:0534-8987866

 

我们在“幸福德州、魅力德院、成才化院”等您!


详细信息请点击:https://mp.weixin.qq.com/s/WLEjxgxVFqxkFv0E-ayFwg



 

版权所有:德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电话:0534-8987866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