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加工有机废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实验室

作者: 时间:2021-04-22 点击数:

依托于德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山东省化学工程与工艺省级特色专业和山东省化学工程与工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的优势,整合高校的师资力量以及学校实验中心大型仪器测试平台的实验室和设备资源,并与多家企业(山东六顺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福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而成。

工程实验室现有实验室面积500 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 1500 余万元。近三年每年的建设与运行费用90万元。拥有一个省级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一个水处理实验室及基础化学实验室、化工实验室、环境工程实验室、材料化学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等教学实验室,教学科研设备齐全。依托单位与山东六顺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福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产学研基地,研发高效低温厌氧反应器,用于处理食品行业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厌氧污泥的驯化、培养及厌氧反应装置的正常运行;高浓度有机废水厌氧发酵过程中产生沼气的回收利用;高浓度有机废水厌氧发酵过程中产生沼渣的资源化利用技术。

工程实验室现有成员67 人,其中有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1名,山东省突出贡献专家1人,德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骨干教师21人,兼职硕士生导师9人。骨干教师目前在研课题经费超过1148万元,年科研经费229.74万元;近5年发表SCI二区以上论文23篇,获批国家基金9项,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3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获批山东省高校科技进步奖2项,德州市科技进步奖3余项,山东省教育厅优秀科研成果奖多项。

版权所有:德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电话:0534-8987866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