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功能纳米膜材料与催化”团队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hxy 时间:2022-06-15 点击数: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功能纳米膜材料与催化”团队成员冯传起博士、王鲁敏博士、张胜男博士、辛炳炜教授,在“材料科学:膜”领域国际知名期刊《Applied Surface Science》(IF6.707;中科院分区:1Top期刊发表了我院为第一单位,题为“Glycerate-derived Co3O4 nano-microspheres as efficient catalysts for oxygen evolution reaction”的研究论文。青年教师冯传起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电催化剂的微结构调控对于碱性电解质中析氧反应(OER)的催化性能影响至关重要。冯传起博士团队通过精确调节退火温度,合成了四种不同纳米颗粒组成的Co3O4纳米微球。电化学测试表明300 oC制备的Co3O4纳米微球对OER表现出最佳的催化活性。获得10 mA cm-2电流密度的过电势仅为356 mVTafel 斜率值为 65 mV dec-1。与其他在较高温度(400~600 oC)下合成的Co3O4纳米微球相比,其优异的催化活性可能源于300 oC下合成的Co3O4纳米微球由更小的纳米颗粒组成供大量的催化活性位点促进OH-的吸附与氧化。冯传起博士自2019年入职化学化工学院以来,聚焦氢气新能源领域技术研发,在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 Chemistry LettersApplied Surface Science等知名国际刊物上以德州学院为第一单位发表多篇SCI论文。这些工作均为电解水产氢产氧领域高效催化剂的设计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目前,团队正以德州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契机,积极对接企业,开展新能源领域关键技术的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本研究得到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德州学院校级科研项目的经费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psusc.2022.153795

 

甘油酸衍生Co3O4纳米微球作为高效催化剂用于析氧反应

版权所有:德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电话:0534-8987866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