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晶态多孔材料与分离纯化”团队在轻质烃分离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hxy 时间:2022-06-15 点击数: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晶态多孔材料与分离纯化团队在无机化学领域权威期刊《Inorganic Chemistry》(SCI一区,影响因子:5.165)上发表了题目为A (3,8)-connected metal–organic framework with bending dicarboxylate linkers for C2H2/CO2 separation”的研究论文,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朱宝勇教授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西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陈凯杰教授和王昱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德州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

乙炔(C2H2)作为最简单的不饱和烃,被广泛用作燃料和生产各种化学品的原料。在乙炔的生产过程中往往伴有二氧化碳等杂质气体,因此,必须将二氧化碳杂质气体去除才能满足下游产业的需要。但是,乙炔和二氧化碳具有接近的沸点(C2H2189.3KCO2194.7K)和相同的分子动力学尺寸(3.3Å),这使得乙炔和二氧化碳的分离具有极大的挑战性。金属有机框架(MOFs)材料是一种新型的晶态多孔材料,因其具有孔结构可调控及孔环境可修饰等优点而倍受关注,近年来,MOF材料在乙炔和二氧化碳分离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然而,对于高效分离C2H2/CO2来说,合适的吸附量与分离选择性仍然是MOF材料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鉴于此,朱宝勇教授团队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J. Am. Chem. Soc. 2021, 143, 1485-1492),与西北工业大学陈凯杰教授等合作,采用配体构型调控策略,用弯曲构型的配体替代(3, 9)连接pacs拓扑结构中的直线配体,得到了一例(3, 8)连接的具有新型拓扑结构的镍基MOFDZU-1),DZU-1具有独特的口袋型孔结构,在室温和1个大气压条件下,C2H2吸附量达到90.6mL/gC2H2/CO2分离比达到6.1

晶态多孔材料与分离纯化团队长期从事晶态多孔材料的合成和气体存储、分离纯化等方面的研究,在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结构调控和C2烃分离方面已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论文连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inorgchem.2c00004



版权所有:德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电话:0534-8987866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