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正文

我院组织学科带头人作学术报告

作者:耿龙龙、段璐瑶 时间:2021-05-07 点击数:

为突显“学术校庆”,化学化工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推出“化学化工前沿科技论坛”系列报告暨50年校庆系列讲座,向德州学院建校五十周年华诞以及化学化工学院建系五十周年献礼。4月30日,化学化工学院邀请我校学科带头人陈玉婷教授、刘雷芳教授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持人王志刚副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陈玉婷教授以分子荧光探针为中心向大家介绍了吡咯荧光材料的检测性能及应用前景,并分享了利用分子荧光探针开展精准检测的基本原理、检测范围、电荷转移以及信号传导机制等。随后,陈老师结合近年来开展的实际工作,介绍了通过分子识别基团、荧光信号基团以及连接基团的设计入手开展的高灵敏分子探针材料研究。

 

 

刘雷芳教授结合多年来在精细有机合成领域的积累,分享了近年来在水相体系中Suzuki偶联反应研究方面工作。报告首先以有机合成过程中C-C键的构建向大家分享了Suzuki偶联的优势,介绍了常用的偶联分子、催化剂体系以及反应条件等工艺。随后介绍了其在水-有机混合体系中开展高效C-C键的构建以及具有复杂构型的分子间Suzuki偶联的设计理念和重要进展。

 

王志刚副教授以“石油焦与煤气流床共气化过程中关键灰渣问题研究”为题向大家分享了石油焦清洁高效利用工艺。特别是在国家出台更为严苛的环保标准背景下,石油焦与煤气流床共气化成为了最为可行路线。王老师结合多年研究,详细介绍了目前石油焦与煤气流床共气化应用需亟待解决的灰渣的排出和侵蚀问题,并分享了其团队在石油焦与煤气化灰渣流动性调控和耐火材料侵蚀机制的最新研究结果。

据悉,化学化工学院还将组织系列报告为校庆献礼。

 

专家简介:

陈玉婷,德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学科带头人,近年来一直从事光、电功能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在Org. Lett.、Chem. Eur. J.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三十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联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山东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1项等;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项、德州市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德州市第十四届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1项、德州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一/二等奖多项等。在人才培养方面,指导大学生开展创新性实验,培养他们实际操作及创新思维的能力,相关成果以学生为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篇、指导学生主持并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指导学生参与第十六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三等奖、指导大学生毕业论文获山东省优秀学士论文1篇等

刘雷芳,女,博士、教授,校级学科带头人、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多年来一直从事有机合成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著名刊物包括Green Chemistry、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等上发表科研论15。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项。主持国家星火计划项目1项,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山东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1项,主持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获德州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一项、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一项。

王志刚,博士,德州学院副教授,中北大学和山东理工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2014年中国科学院博士毕业,山东省化学化工学会煤化工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含碳物料高温气化过程中多元熔渣体系及高温材料方面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完成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发表SCI(EI)论文10余篇。


版权所有:德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电话:0534-8987866  邮编:253023